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分析化學乙下
Analytical Chemistry (b)(2) 
開課學期
102-2 
授課對象
生命科學院  生化科技學系  
授課教師
陳俊顯 
課號
Chem2012 
課程識別碼
203 211B2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全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共101 
備註
請依指定修習院系班次修習,詳化學系選課須知
總人數上限:12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22AC_B2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分析化學的課程通常分成古典分析與儀器分析,前者包含量測數值的處理方法、數據與標準偏差的意義、各種化學平衡的概念、滴定實驗與計算;後者包含電化學、光譜、質譜、電子能譜與層析分離。

以下的敘述出自『國科會化學推動中心』所規劃之『分析化學基礎課程規劃報告』(http://www.center.ch.ntu.edu.tw/course.htm)將做為本課程授課內容之準則,故摘錄如下:

分析化學(一)著重於傳統分析化學、數據處理和電化學分析,因大多數學校已於普通化學中教授定性分析,故不規劃於此課程中。
分析化學(二)之授課內容為儀器分析之原理及應用,著重於儀器設計、各式儀器之功能和各種不同分析儀器之應用,同時包括生物和材料分析簡介,加強同學對此二重要化學領域的了解。
分析化學(三)為分析化學的進階課程(請見該網頁附錄),包含電子學、樣品處理技術,質譜學等課題,加強學生對現代分析化學和儀器分析領域有更深一層的認識。
規劃委員對分析化學之內容僅做一般適度的規劃,各校應依本身的特色、師資和設備而做更專業周嚴的設計。 

課程目標
具備分析的基本知識,是從事物理、化學、材料、生命科學和工程等研究所需之必備條件。
本課程授課內容銜接分析化學乙(上)的內容,介紹與分析儀器元件、設計相關的項目,化學系的分析化學課程內容包括(1)光譜、(2)質譜、(3)電化學、(4)電子能譜(表面、材料分析儀器)、(5)層析分離,但是因為上課時數考量,授課重點將不包括(4)電子能譜(表面、材料分析儀器)。本課程以協助解決研究和工作時遭遇到的問題為目的。
 
課程要求
本課程將有兩次評量(期中與期末考),修完本學期課程後,同學們必須能夠懂得運用上述的儀器,俾能在個人的研究或文獻閱讀中,瞭解相關的觀念與應用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教科書以「分析化學乙上」所使用的課本為主。

1. Harris, D. C.
Quantitative Chemical Analysis; 7th ed, 2007,
W.H. Freeman and Company.
索書號:QD101.2 H37 2007

2. Rouessac, F.; Rouessac, A.
Chemical Analysis:
Modern Instrumentation Methods and Techniques.
2nd ed 2007, John Wiley & Sons.
索書號:QD79.I5 R6813 2007

3. Douglas A. Skoog, F. James Holler, Stanley R. Crouch
Principles of Instrumental Analysis; 6th ed, 2007,
Thomson Brooks/Cole.
索書號:QD79.I5 S58 2007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final exam 
60% 
 
2. 
mid-term exam 
4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02/21  EC Techniques: diffusion-controlled reactions (Ch 16) 使用上學期的最後一份講義(第52頁起,使用到03/14) 
第2週
02/28  和平紀念日(放假日)
 
第3週
03/07  EC Techniques: electric double layer (Ch 16)
 
第4週
03/14  EC Techniques: voltammetry (Ch 16)  
第5週
03/21  Fundamentals of Spectrophotometry (Ch 18)  
第6週
03/28  Optical Spec: UV/Vis  
第7週
04/04  溫書假/掃墓節連假 
第8週
04/11  Optical Spec: UV/Vis & IR (Ch 19)  
第9週
04/18  Optical Spec: luminescence & immunoassays (Ch 18) 右方的pdf是考古題;tif檔是該年的期中考的平均(63)、成績分佈(+/-20)等資訊。該考題含上學期課程內容;我們這次的考題,只有練習題提到的上學期內容才會考;供參考。 
第10週
04/25  mid-term exam (佔學期總成績40%) 選擇題的答案:請見右方的「內容檔案」 
第11週
05/02  Mass Spec: ionization methods (Ch 21) 04-25 已更新 
第12週
05/09  Mass Spec: mass analyzers (Ch 21) 
第13週
05/16  Mass Spec: mass analyzers/terms & examples (Ch 21) 
第14週
05/23  Chromatography: intro (Ch 22) 已更新;這是本學期最後一份上課講義。 
第15週
05/30  Chromatography: intro (Ch 22)  
第16週
06/06  Chromatography: GC/HPLC (Ch 23/24) 
第17週
06/13  Chromatographic Methods &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(Ch 25)  
第18週
06/20  Final Exam (佔學期總成績50%)
選擇題的答案:請見右方的「內容檔案」(06/21 9 am 更新檔案:選擇第19題答案更正為c (原為b))